绛徽雾雪

我也想被人约稿

紫檀心五

ooc严重,私设如山,不喜勿喷。

街上熙熙攘攘,叫卖声不绝于耳,二人虽说并肩走着,可仔细一看,中间不大不小隔离一段距离,行为举止都不曾太过贴近。

四周的小摊贩都被曾宝琴看在眼底,他们卖着各种东西,做着各种营生,犹豫半响,还是说出了口,“师兄,上次说我准备做个营生,现下已经想好,只是不知能不能做成?”李照心里一直爱慕师妹,胆子却怂得很,眼神儿只敢在师妹处飘忽来飘忽去,就是不敢直白看,听到师妹如此说,赶忙关心问:“一定能成,师兄向来都相信师妹的能力,只是不知师妹能否告诉师兄想做甚么营生?”

曾宝琴自信道:“我之前是知府千金,不论其他,琴棋书画我可谓样样俱全,进了行院后,我的琴越发精进。师兄,我想教琴。”曾宝琴捏着自己手心,有点紧张,不知师兄会如何应答,是会说我不自量力,还是……“好,师妹的琴可是一绝,教几个学生还不是手到擒来。”师兄的声音传入耳中,自己的身体不由放松下来,她不是自卑,只是世道如此,她怕师兄也一样,幸好师兄不一样。

曾宝琴双眼含着笑意望着李照,:“师兄就会夸奖我,只我行院出生,官府千金不会请我上门,有头有脸的大商户怕丢脸面,小商户我不愿上门,贫寒些的女子也不会浪费做工的时间来我这学琴,想来想去,竟只有行院可以一试,可我不甘心。”说道这她止住了嘴,不甘心,不甘心什么呢,又能不甘心什么。不知怎滴,可能是自己的心被蒙住,自行院后破天荒向别人娓娓道来自己的想法,也不知说来有何用,要别人怜悯自己么,她不需要。

想着,她赶忙又道:“我也不只琴这门营生可做,我也可上门为深宅大院里的女子画像,待我赚足银钱后,我就自己做点喜欢的事,比如炸玉兰花?”她说起玉兰花时,手指翘起状似玉兰,好似还是那个无忧无虑的知府千金,李照看着她,眼里的悲伤溢满得都快掉出来,又怕被她看见,眨一眨眼睛,道:“好呀,师妹,师兄我可等着吃你做点炸玉兰花。”曾宝琴闻言耍赖道:“什么呀,师妹我可没有说亲手做给师兄吃,师兄呀吃不着。”气氛轻松起来,旁人看他们两人嘴角皆挂着笑容,心中有石头压在上面。

回去后,李照在门口叫住曾宝琴,顶着她疑惑的眼神,沉吟许久才道:“师妹你就在院里开班收学生,其他的你无需管,交给我就好。”而后逃也似的回府邸。曾宝琴呆呆在门口站了许久,突然笑了出来,他什么也没问,什么也没说,只是顺着我的话,只是让我安安心心教琴,师兄这人怎么这样傻。如意怀里抱着笔墨纸砚,担忧地看着姑娘笑里带着哭,心里很是感激李大人,多亏他,姑娘这几日是她这五年来最快乐的时候。

匆匆回府的李照遇到小厮前来传话,面前的小厮看起来毕恭毕敬,说出口的话不由让李照眼睛眯起来,“我家主人听闻大人的动静,很是不满,账本可不只有一本,大人可要想好。我家主人说了,不让大人立即回话,宽容你些时日。”这般倨傲的话,里面的潜台词,让李照的心不由沉了下去,面色如常对着小厮道:“本官知道,回去跟大人讲我会好好想明白的。”他并没有耍小聪明,想要打草惊蛇,顺手拿了一个荷包塞进小厮手里,小厮掂了掂满意地离去。

李照看到他已然离去,脸色立马黑了,什么话都不说直接来到书房,打开柜子确信账本已经被他烧的一干二净,脸色缓和下来,这才坐到椅子上。他看着面前的纸张,长长的睫毛掩盖他眼底无尽的晦涩,果然,凭白无故少了一项进项,他是不会善罢甘休的,他那里果然还有一本账本,想到这他的心情显而易见差起来。李照敲击着桌面,一下两下,他开始动作起来,还是得找个机会,烧了他的账本,这些天他把以前收授贿赂的事情和商户摆平了,就差这个账本了,谁也阻挡不了我跟师妹在一起 。

在他忙碌期间,还抽空叫来小厮,耳语几句,是什么事情别人不得而知,只见得小厮日日早出晚归再找什么东西似的,忙个不停。

一笔,两笔,三笔,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一个栩栩如生的形象来,玉兰花仿若跃然纸上,曾宝琴坐在椅子上,望望花,再看看画,满意地放下笔。如意在一旁夸赞道:“姑娘画的可真好。我都以为玉兰花落在姑娘纸上呢?”闻言,曾宝琴把画板挪到一边,笑道:“就你个爱贫嘴的,成天只知道哄我开心。”如意不依,“哪有,如意说的都是真心话,姑娘还这样说。”

“哐当,哐当,哐当。”大门传来的敲门声打断了主仆二人的打趣聊闲谈。如意当即住嘴,向曾宝琴请示,“姑娘,我去看看是什么人。”看见姑娘点点头,如意转身去门口,她在门口大声询问道:“谁呀?什么事?”门外传来陌生男人的声音:“小的是李大人派过来的。”闻声是李大人,如意抽出门口的横木,小心拉开一条缝,探出一点点头,瞧见外面好几个男人,还有几个妇女老婆子,领头的是个五大三粗的男人,她立马又缩了回去,道:“你说是李大人派过来的,证据呢?”领头的男人愣住了,他想了一会拿出李大人给他的玉佩递过去,如意拿过来,仔细端详一会,虽说跟姑娘见李大人的时间不长,只瞄到过玉佩几次,现如今拿到手上细看,也确实是像李大人的。想到这,如意立马把大门打开,玉佩送还,抱歉道:“抱歉,抱歉,进来吧。”说完,扭头冲里面喊到:“姑娘,是李大人派过来的。”



这章较少,2000字出头,下一章会长点。碎碎念,怎么感觉剧情越写越长,跟我当初想的短篇小甜饼有点不一样了。

评论(21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