绛徽雾雪

我也想被人约稿

紫檀心三

ooc严重,私设如山,不喜勿喷。

翌日,清晨薄雾还未散去,二人已然起了。妆奁前,如意看见曾宝琴眼下的青黑,心疼的用脂粉细细掩盖,柔声问:“姑娘,可是有心事,昨日未睡好。看看,眼睛下面都这样了。”

曾宝琴端详镜子里的自己,白皙的脸上青黑的痕迹那么明显,如意用了好几层脂粉才勉强盖住。她用手轻轻按压眼部,若无其事道:“没有什么心事,只是昨晚难得梦见以前的事,好这都好久没有梦见,醒了后,有些难以入睡罢了”

如意掩盖完,在用梳子轻轻替她梳理秀发,担心道:“难以入睡,姑娘,要不今晚我给姑娘点个安神香。”曾宝琴拂手,“不必了,已经离开行院,现在没有收入,还是省点。”如意手法娴熟地梳着发髻,摆出首饰一一整齐摆放,细语道:“是,姑娘,你看看今儿个戴什么首饰。”

曾宝琴的手轻轻掠过首饰,停在其中小巧的玉坠子上,“就它了。”如意赶紧把耳坠小心挂在姑娘耳朵上,曾宝琴摸着坠子,自己亲自把几支精致华美的钗子簪在鬓间,又挑了件湖蓝色的绸缎衣裳穿上。

曾宝琴看着镜中的自己皱皱眉,听见如意的疑问,“姑娘今日似乎格外打扮,是有什么事要办么?”她轻扫峨眉,再抿两口胭脂,这才满意,对着如意道:“走吧,随我去拜访一下师兄。”家被抄,沦落行院,可我依然是那个骄傲的曾宝琴。临走前,她怀里还揣着一个盒子。

李照在书房处理事情,不时打两个哈欠,小厮看着忍不住去泡了壶浓茶,端给李照,“大人,喝点浓茶,提提神吧。”李照接过来,捏了捏眉心道:“昨日没睡好,今日有点精神不济。”他自然不会说是因为太过开心而睡不着,也不知师妹现在怎么样。

正在此时,门卫传话,“大人,门口有位叫曾宝琴的,说是您的师妹,前来拜访,要让她进么。”李照大喜,奔出书房,嘴里还说:“快让她进来,以后她来直接进便是,不用向我请示。”

二人在门口等了会,曾宝琴看着面前的宅邸感慨:“没想到,五年过去,师兄都已经坐上如此位置。”不多时,大门就被人从里打开,李照出来迎她,欣喜道:“师妹怎么来了,别再外面站着了,快快快,进来说话。”

曾宝琴矜持地笑笑,迈步走了进去,走到堂前,发现一棵玉兰花树,她默默抬头看了会儿。李照也抬头看向玉兰花,用一种怀念的语气道:“以前师妹喜欢玉兰花,总是喜欢爬上树,摘上那么几朵。后来事情突然发生,我什么也改变不了,才发觉这段时光是我最轻松的时候,所以我当官上任的时候选了这座种了玉兰花树的宅邸。”

曾宝琴想她应该回一句的,但她的嘴巴闭的紧紧的,不发一言。李照没有得到回应,他小心翼翼瞄了眼曾宝琴的脸色,她面上是带着点微笑的,陡然松了一口气,也没有催促曾宝琴,只是在一旁等着,曾宝琴动了,他才动。

几人来到厅堂坐下,李照让小厮去泡壶好茶,才温声询问:“师妹怎么想到来师兄这儿。是有什么事要师兄帮忙么?”曾宝琴放下怀里揣着的小盒子放到桌上,端起小厮刚刚奉上的新茶,笑着反问:“怎么,师妹没事就不能来找师兄么。”

李照赶快笑着回答:“怎么会,师妹有事无事都尽管来师兄这儿。”曾宝琴慢条斯理地喝了一口茶,她来之前也是了解过师兄之前和如今的情况,道:“师兄,这是何意。”她把盒子打开露出一打银钱。

李照自然认得,是他亲自把这盒子放到正房的

妆奁上。他不觉有什么,柔声问道:“怎么了,我怕师妹手上无银钱,委屈自己,这才放了一些。”曾宝琴把盒子刷的关上,递给后面的如意,吩咐:“把盒子还给师兄。”如意眼睁睁看见李照的脸色变了,她抱着盒子,小心挪过去把它放到李照旁边,再小心挪过来。

盒子的存在从未有这么让李照觉得扎眼过,他语气仍然温和,“怎么了,师妹为何还给我。”曾宝琴做的更为端正,“五千两银子和那座宅子,师兄,我已经还不起了,若再加上这么一打银钱,怎么办。”

李照理所当然开口:“为何要还,老师出事我一点忙都没有帮上,这钱是我作为师兄心甘情愿的出,不需要师妹还。”曾宝琴认真道:“师兄,我很感激你,但是那么大笔银钱我无法视而不见。师兄,如果你是真的为我好,就让我写个借据,不要阻止师妹了。”

李照无法,他只能做最后的抗争,站起身来,拿起盒子,走到曾宝琴面前放在她手里,严肃道:“师妹,我接受借据,但你这银钱也必须拿着,不然师兄我放不下心。”

曾宝琴这才答应下来,把银票收好,又写了一式两份的借据,李照一份,自己这边也留一份。

两人开始寒暄起来,李照看到曾宝琴就坐在自己眼前,心里满足极了。曾宝琴开始试探,自己现在只想把钱尽快还上,心中不想任雪堂也不想李照,她道:“师兄,现如今可有心仪之人。”李照不假思索回答:“并无。”他知道曾宝琴在试探些什么,他也知道曾宝琴心里有谁,他只要曾宝琴好好的就行。

曾宝琴悬着的心放下,看来是自己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可李照还是忍不住问:“师妹之后打算做些什么,有什么人要见么?”曾宝琴坦诚道:“还未想好什么营生,不过天下营生这么多,也不凑找不到适合自己的。等还了师兄银钱,师妹我就可以做我自己,自由自在的,想怎么做就怎么做。”或许是想到那番情形,她笑得眉眼弯弯,嘴角上翘,格外动人,李照看的都痴了,希望师妹能如愿以偿。

原本曾宝琴这个时候可以告辞离去,但她犹豫一下还是问出口:“师兄一年的俸禄不过一百两,又如何挣得如此多的银钱,希望师兄莫走歪路,上了我父亲的旧道。”她终是希望师兄能更好。

李照心里咯噔一下,面上带笑,“师妹,何出此言,我虽然俸禄不多,但因为我是织造大人,也投了不少银钱进去,这才挣得这么些少,师妹安心。”

曾宝琴仔细看了看他,发现看不出什么破绽,将且放下心,告辞,言尽于此,希望师兄能上心。

李照刚刚送曾宝琴出去,就有富商登门拜访,他直接摆手拒绝,“不见,闭门谢客。”他已经赎师妹出来了,师妹不想他收授贿赂,那他就不收,他现在要把之前收授贿赂整事情解决,免得师妹发现,不愿于自己往来。



感觉写的不太好,希望给我点个小红心呀,如果可以希望留下评论。

评论(8)

热度(26)